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基于IPD研发体系咨询的汽车制造企业新产品开发管理

[摘要]介绍了集成产品开发(PD)产生的背景、分析了IPD的基础理论,阐述了如何用IPD思想传统的汽车新产品开发管理。


[关键词]新产品开发;研发体系:;IPD;产品管理;项目管理

       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新产 品开发在企业经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它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开发是九十年代乃至=十- -世纪企业竞争的主战场"[1].美国PRTM公司创始人迈克尔麦克哥拉斯1986的这个预言现在已经成为现实。为了构筑-一个高效的新产品开发组织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产品开发的流程及组织设计上花费越来越多的精力。本文介绍了当前开发复杂产品企业成功应用较多的一种新产品开发管理基础理论一IPD并结合理论的核心思想探讨如何使用其思想改造传统的汽车新产品开发。


一. IPD的产生背景

       集成产品开发IPD ( Integrated ProductDevelopment集成产品开发)的思想来源于美国PRTM公司出版的《产品及生命周期优化法》PACE( Product And Cycle-time Excellence)理论[2],在此基础上, Motorola、杜邦、波音等公司在实践中继续加以改进和完善,由IBM在学习、实践中创建其核心思想是流程重整和产品重组。

       最先将IPD付诸实践的是IBM公司。1992年IBM在激烈的市场竞争 下,遭遇到了严重的财政困难;公司销售收入停止增长利润急剧下降。经过分析,BM发现自己在研发费用、研发损失费用和产品上市时间等几个方面远远落后于同行的佼佼者。为了重新获得市场竞争优势,IBM提出了将产品上市时间压缩一半在不影响产 品开发品质的情况下将研发费用减少-半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JIBM公司率先应用了集成产品开发(PD)的方法,在综合了许多业界最佳实践要素的框架指导下从流程重整和产品重组两个方面来达到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提高产品利润、有效地进行产品开发、为顾客和股东提供更大价值的目标。


二、IPD的基础理论

      IPD作为先进的产品开发理念,其核心思想包括把新产品开发作为投资决策、通过预算来管理项目、于市场来定义新产品开发的目标、组建协调高效的项目团队、采用并行工程、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之间的合理平衡五大方面。

(一)IPD框架介绍

IPD框架是IPD的精髓,它集成了代表业界最佳实践的诸多要素通过同步开发、共用基础模块、跨部门团队、项目和管道管理、结构化流程、客户需求分析.优化投资组合七个方面实现在市场管理、流程重组、产品重组的重大变革高效地开发出合适的产品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3]。IPD框架如图1所示。


(二)成功实施IPD的关键

        运作好产品线是实施IPD迅速取得成效的关键,只有运作好产品线, IPD的一些核心思想才能得到贯彻落实,IPD方案实施成功也就有了基本保障。具体措施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建立起适应产品线运作的组织结构,设立对产品的市场成功负全责的部门]或岗位。大部分的公司是设立产品经理职务(比如上海大众的产品经理部)。产品经理的职责是对产品负责他们要关注产品从萌芽、出生到消亡的全生命周期。产品经理的职责是让项目团队做正确的事,并时时检查团队的工作成果是否偏离了产品目标的方向。

(2)建立起产品核算的财务制度。产品是否成功最终还是财务数据说了算,但光有销售收入这么一一个数据是远远不够的.公司收入来源于各项产品公司的各项成本最终也将落到各项产品头上,改革现有的财务核算制度,核算出各项产品所分摊的制造成本、资金利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进而核算出各项产品的毛利润、净利润、毛利润率、净利润率销售增长率、利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等指标,,以全面反映各项产品的财务表现。

(3)建立与产品线运作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来保障产品线的有效运作。建立产品线绩效指标体系,对产品线的财务核算为绩效考核提供基础。除了上述财务指标外还需增加新产品销售比例、新产品上市周期、研发投入产出比、部件通

用率、设计更改率等重要指标,公司通过设定考核指标以及指标参数来表达公司的期望,引导产品开发团队的努力方向和关注焦点。

(4)培养产品线运作所需要的关键人才如产品线总监、产品线经理、PDT经理、 产品经理等培养出一批即懂市场懂产品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所有实施IPD方案的企业都发现,缺乏合适的人才是IPD不能充分显现效果的最大原因所以花精力培养或弓|进复合性研发人才是重中之重。


三、IPD思想改造传统汽车企业的新产品开发

       IPD思想作为新产品开发理论体系的杰出代表,有效整合了项目管理、产品管理的知识体系,用“盈利模式”的概念改造新产品开发团队彻底颠覆了传统汽车企业研发体系中的“工程师文化”在改造企业新产品开发管理体系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但是由于企业自身改造不彻底或对IPD思想的认识不深入常常造成改造的不成功。为了确保该理论得到有效的应用,企业应从多方面进行彻底的变革。

(一)建立适合产品线运作的企业文化

在企业的研发体系建设中项目管理是一种管理工 具企业最终要做好的是产品而不是项目项目的成功不代表产品的成功。所以,企业在利用IPD理论改造自身的新产品开发体系时要关注建立-个良好的产品线概念用产品管理的思想去指导产品开发团队的工作,用项目管理的方法加强过程控制。

IPD思想实质_上是一种产品线运作的观念,它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企业从流程、产品、观念上都有一个巨大的变革不再满足于传统组织变革中的人员、组织的小改动还需要建立一种围 绕产品线运作的企业文化氛围,让组织中所有人都认识到自身在团队中的位置这样的变革才会有巨大的成功。

(二)建立面向市场的产品开发团队考核指标

考核指标是引导团队在市场产品开发努力方向上成为重要焦点如果设置的不合适可能会造成即使团队工作完成得非常好开发出来的产品仍然卖不出去的现象。很多公司都沿用工程界流行的项目管理的考核指标作为产品开发团队的考核指标,这存在很大的弊端。为为引导开发团队主动地面向市场,对产品开发团队的考核指标可以用产品管理的概念进一步优化比如产品的盈利能力、新产品销售的比率等等。对于产品开发团队里的每一个子项目 ,则可以根据项目的总体目标设置时间、质量、成本的考核指标。同时为了引导设计人员关注产品的通用性还可设置一些产品共用性指标等等。

(三)企业信息化的及时跟进

贯彻IPD的思想不仅仅企业的人员、组织机构设置、思想意 识要发生巨大的变革运用T技术加强企业信息共享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信息化的落后可能会使组织、人员的变革不但起不到作用反而还造成工作效率的低下,从而让组

织内的成员对变革的正确性产生怀疑。

四、结论

构建高效的汽车新产品开发体系确保准确、高效地开发出市场需要的产品,让企业的投资得到高额的回报是当前大部分企业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IPD作为先进的新产品开发理论知识体系受到许多企业的青睐,也在国内外许多企业得到有效的应用。但是这个理论得到正确的应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不仅需要企业从人员意识、组织机构、工作流程上都做革命性的变革,还要在信息化的改造上实现质的跨越。


作者:陈世进(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商用车公司  

参考文献:

[1]迈克尔E麦克哥拉斯.培思的力量:产品及周期优化法在产品开发中的应用[M]..上海科技出版社,2004.

[2]陈云.从IPD的成功实施论述信息方法论及其意义[.信息系统工程2010 (7).

[3]钟赤宇关于集成产品开发模式的研究[DJ.电子科技大学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