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基于IPD体系咨询的产品开发项目管理

新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流程

产品开发是指从研究选择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开始到产品设计、工艺制造设计,直到投入正常生产的一系列决策过程。从广义而言,新产品开发既包括新产品的研制也包括原有的老产品改进与换代。新产品开发是企业研究与开发的重点内容,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战略核心之一。企业新产品开发的实质是推出不同内涵与外延的新产品。对大多数公司来说,是改进现有产品而非创造全新产品。


产品研发项目管理流程

一是产品研发规划阶段。公司最高决策层根据客户的要求和市场预测确定新产品的发展方向,由产品研发部门收集资料,编制新产品研发规划,经决策层讨论通过后向产品设计部下达产品设计任务书,并指定项目经理全面负责新产品的研发直至产品批量正式给客户供货。
二是设计、试制、试验、定型阶段。从样件的方案设计、技术设计、试制、试验到改进设计、试制、试验此阶段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如中间过程的评审不能通过,则需要反复进行改进设计、试制、试验直到产品鉴定确定小批试生产用图。
三是生产技术准备阶段。在对样件进行改进设计的同时,对部分有把握的零部件可以提前进行生产技术准备。当改进设计、试制、试验结束,经评审通过后即可进行大规模的生产技术准备。主要包括工艺设计、公司内自制设备及工装的设计制造,公司外设备订货、协作件的配套选点,生产用原辅材料的采购等。
四是小批试生产阶段。在生产技术准备阶段完成之后即进行小批试生产。小批试生产一方面要验证工艺工装能否满足批量生产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对小批试生产的产品进行各种行为试验,以确定其产品质量与技术水平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小批试生产之后要递交给客户进行评审批准,评审通过之后,产品、工艺、装备等各项技术文件经修改后即可转为正式生产用文件。
五是批量生产阶段。在产品批量投产前必须完成售后服务的准备工作,包括新产品的各种技术文件、在上述各阶段工作完成之后,制作样机,供给客户。经确认新产品即可批量生产。
拓展资料研发项目计划是研发项目组织根据研发项目目标,对研发项目实施工作所进行的各项活动做出周密安排。研发项目计划围绕研发项目目标,系统地确定研发项目的任务、安排任务进度、编制完成任务所需的资源预算等,体现了准备做什么,什么时候做,由谁去做以及如何做的未来行动方案,从而保证研发项目能够在合理的时间内,用尽可能低的成本,完成尽可能高的质量。研发项目计划的作用
1.指导研发项目实施,使研发项目实施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便于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励;另一方面,使得一些支持性工作以及并行工作及时得到安排,避免因计划不周造成各子流程之间的相互牵掣。
2.将研发项目计划的目标、假设、前提与最终选择确定研发项目方案的决策过程写成书面文件,使得小组和有关管理人员,对研发项目有关事项,如资源配备、风险化解、人员安排、时间进度、内外接口等形成共识,形成事先约定。
3.有效的支持管理,帮助研发项目有关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有助于大家统一认识。
4.确定评价研发项目进展、对进行控制和考核绩效基准,便于研发项目实施过程的控制。
5.计划是研发项目总的输入之一,实质就是把实际运行情况与研发项目计划不断比较以提炼经验教训的过程。通过计划和总结,研发项目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被很好地记录和升华,成为组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