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构建研发团队及运作机制

构建研发团队及运作机制

如何做好研发团队管理

“连长+政委”,其最原始的意义,是要加强组织对军队的绝对控制力,“连长”,可以理解为业务骨干;而“政委”,可以理解为思想工作者,用于协调团队内部关系,化解团队内部矛盾。“连长”,保证了这个团队在业务层面可以向前推进;而“政委”,则负责团队内部人员的协调、流程的组织。

我们总说“作团队”,“作团队”,其实,在我看来,在你自己可以充分作事正确作事的基础上,所谓的“作团队”,在人与人关系方面,需要额外考虑的无外乎两点:组织架构和流程安排。前者,是团队的静态存在形式;而后者,是团队的动态存在形式。不断优化这两个方面,就可以让我们的团队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

说回文前,其实,你只要仔细研究一下国内几个大企业的组织架构,就很容易发现“连长+政委”这种组织形式的影子,比如:华为,海尔和曾经的巨人。但是,在我看来,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我们没有必要在人事安排上非要弄出两个人来,一个负责业务,一个负责思想。如果要学习,就学习它最精髓的内容。它最精髓的内容是什么?

说白了,就一句话:业务需要有人作,思想也需要有人作。甚至,说得更通俗一点:黑脸需要有人唱,红脸也同样需要有人唱。“业务+思想,黑脸+红脸”,可以让我们既兼顾到业务,又兼顾到“和谐”。

一个团队,其能存在和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业务作得好,靠业绩作得好。但是,如果唯业务论和唯业绩论,又很容易让整个团队进入一种非常偏执、压力非常大的状态,所以,我们不能一味的施以高压以获得唯一的业务增长,在追求业务增长的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到团队成员个人的感受,个人的成长以及每个人自己的个性诉求。

如果我们把“作业务和关注团队成长”这所有的事情都寄托在唯一的团队领导者身上,显然是不太现实的,即使他是悟空,恐怕也是分身乏术。团队领导者,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们不能把团队成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团队领导者必须是全才”这样一个虚无缥缈的幻想之上。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在所谓的团队协作中,作为团队核心,应该主动去承担一部分业务或者思想工作。

既然团队领导者,没时间去作思想工作,那我们就可以帮把手,多跟团队成员沟通和交流,帮大家多化解一些对团队和项目的困惑;

既然团队领导者,现在只有空钻研某一块的业务,那我们就可以尽己所能把其它需要钻研的业务主动承担起来。

当然,这样作的前提,首先是团队核心要与团队领导者充分交流、沟通,并达成一定的信任关系。也就是说,在我看来,我们需要把握和关注的,是“业务和思想”这两样最本质的东西,而不是“连长和政委”这两个虚无的职位。我们人人都可以成为“连长”或“政委”,关键的前提是,你有没有意识到,需要在团队中主动承担一些角色,而这些角色并不是一定需要某个职位才能去作的,利用你的影响力,利用你掌握的专业技能,找准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去帮团队作弥补。这也是我一直倡导的心态,在任何时候,以积极的心态把好的影响力带给团队,而不是相反,只会抱怨和苛责。

身处团队中的人,会经常发现团队有很多不足之处,很多人,习无为常形成的惯性就是:只知道抱怨这不好,那不好,却林不曾想过自己从哪些方面可以帮着团队作改善。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老是这样,你最终不是成为怨妇,就是被这个团队淘汰,团队需要的,不是将自己置身事外的抱怨和旁观者,你是团队一员,理所应当成为一个实践者,发现不足,就要从自己的角度想办法去改进,虽然不见得都有效果,但最起码会让你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而这种心态,无论你将来到哪里作事,都会让你受益良多。


构建研发团队及运作机制

如何落实研发部门团队建设(doc 4)

2、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增强人才梯队建设一是加强技术培训、交流。二是建立人才的分级培养体系三是整体方针3、明确职业发展通道4、关注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三、落实研发人员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1、明确研发部门与人力资源部的工作职责人才队伍建设并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毕竟,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战略的实现必须融入到企业的日常运营中,而且需要高度依赖各部门负责人的共同努力。人力资源部与用人部门的管理职能只是分工不同,人力资源部负责整个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实施,负责整个公司人力资源的宏观调节与控制,负责用人部门人才队伍建设的考核与协调等。实际工作中,用人部门直接负责公司各项人力资源政策的落实,履行人力资源规划、开发、考核激励及晋升等管理方面的权力与职责。用人部门为人力资源部提供决策信息支持,同时接受人力资源部的指导与监督。公司整体的人力资源规划是建立在用人部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之上的。只有明确两者职责的"异"与"同",才能避免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出现相互推诿现象。2、实际行动力度是落实的砝码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相互牵制的循环机制,任一方面都不可忽视,需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切不可走形式、摆花架子,若制定出"有声有色"的人才队伍建设制度,而在实施过程中打折扣、降低执行力度,那么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依然不能彻底解决,只是"水中花、镜中月",看起来很美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