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如何巧用IPD,建立完善的产品研发管理体系?

1

国内企业开始学习IPD体系时

遇到的十万个为什么



今天,通信行业的华为,客车行业的宇通,家电行业的美的,手机行业的OPPO,无一不是各自产业领域的排头兵,他们是如何进化到今天的地位?更不用说,放眼全球,IBM、波音、英特尔、杜邦等全球标杆企业,它们是如何做到始终矗立在行业的潮头浪尖?聚焦于研发与产品创新这个方面,答案就是业界最佳实践——PACE与IPD。


PACE,即产品周期优化法,为全球领先的研发咨询机构PRTM公司提出的产品管理与研发管理模式。后来,IBM结合PACE与自身的最佳实践,总结出一套先进、成熟的研发管理思想、模式和方法——集成产品开发IPD。在国际上,众多行业标杆企业都纷纷实施PACE-IPD,以提升产品创新能力。


在国内,华为公司从1999年开始率先引进并实施IPD,使产品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力大幅度提升。


现在,一大波IPD十万个为什么的问题来了:


IPD究竟是一套什么样的系统?IPD如何解决企业研发管理中的一些顽症(如:市场导向不足、规划流于形式、部门协调困难、研发与市场脱节、研发流程执行不力、研发绩效难以评价等等)?


为何业界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习和实施IPD?为何有些企业实施IPD后效果不佳?IPD是否适合于中小企业?IPD是否适用于各个行业?IPD的精髓是什么?IPD与其它研发管理模式有何关系和不同?IPD的基本方法是什么?应该如何实施IPD?……

image.png



2

问题那么多

学习IPD体系时应该着重解决哪些问题?




企业产品创新应避免两种错误倾向:

1.没有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却有时间做不正确的事情。(辛辛苦苦开发了很多所谓的产品,却根本卖不动)。


2.没有时间一次把事情做正确,却有时间不断地返工。(所谓的产品很快就开发出来了,要稳定量产销售还要猴年马月)。


打造高效的研发管理体系,就是要彻底解决这以上两个问题。集成产品开发(IPD)体系既是为此而生的。“别人的失败,我自己的成功之母”,企业应尽可能地汲取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


过程决定结果。好的产品是由好的产品开发过程所决定的。正所谓有因必有果。


全员研发是企业应有所为。研发工作不仅是研发部的研发,而是研发、市场、销售、生产、采购、品质、客服等多个部门的协同。


产品的成功需要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的能力持续提升和热情投入,但没有组织层面的正确研发思维,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只能空有一身本领和热情,望洋兴叹。



3

学习好IPD体系

对企业的收益体现在哪些方面?




总体收益:

帮助企业建立正确的产品管理理念,明确的产品战略,有效的组织保障,坚实的流程支撑,合适的绩效牵引,系统性地建立企业产品创新机制。


具体收益:



  • 找到解决企业在产品与研发管理中遇到的典型问题的原则和思路。

  • 系统掌握业界领先的产品与研发管理体系——集成产品开发的精髓、架构和方法。

  • 掌握对公司产品与研发管理成熟度水平进行评估,并找出提升的路径和要点。

  • 掌握制定产品战略及规划的思路,了解产品规划实施中应关注的要点。

  • 学会如何进行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研发。

  • 找到跨部门协调困难的解决之道,如何使矩阵结构和研发团队有效运行。

  • 掌握建立研发流程体系的思路和方法,如何使研发流程具有可操作性。

  • 学会如何进行有效的研发绩效管理,如何有效激烈研发人员。

  • 学会领先企业在实施产品管理与研发管理体系方面的实践经验。

4

企业里面什么人适合学习IPD体系?




由于是IPD的理念、框架的介绍,从商业目标达成的战略、组织、流程、绩效四个维度予以讲授,因此建议公司董事长、总裁、CEO、总经理等企业一把手和副总及以上同事参加。


此外,以下人员适合参加学习IPD体系:


研发中心或技术中心负责人和部门经理/主管。

市场营销、生产、采购、品质、客服等各职能部门经理/主管。

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