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企业管理变革成功的根本原因

    任何一个企业和万事万物一样,都有生老病死的企业生命周期,每个企业都和每个人一样希望健康长寿、基业长青。但实际上,真正做到百年老店的企业还是凤毛麟角的。


        管理学家爱迪思的著作《企业生命周期》就把企业比作人,将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青春期、壮年期、稳定期、贵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期、死亡共十个阶段。企业的这种成长是由企业用户的成长、企业组织的成长、企业产品成长以及企业市场的成长综合决定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这四个方面对企业成长起主导作用的要素是不同的,就和人的成长一样,不同的成长阶段要做的事情、要完成的任务是不同的。人在青少年时期更多是学习、包括在学校里和社会上的学习,这个时候的重点就不应该是谈恋爱结婚。而在成年以后,其重点就应该是成家立业,虽然学习也很重要,但工作、赚钱、养家更重要。也就是不同的发展阶段要完成的任务和遇到的问题或挑战是不同的,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IPD管理变革本身不是需求,而是一种解决方案。企业是否适合导入IPD是由企业成长所处的阶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所决定的。


        同时,企业和人一样,即使在同样的成长环境下,为什么不同的人所取得的成就却不一样呢?这是由于成长环境是外因,内在素质才是内因,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为什么相同的市场宏观环境、行业环境环境下,不同企业的发展差距那么巨大呢?维杰伊·戈文达拉扬教授在《战略创新者的十大法则》中总结了三种特质影响了企业的内因,换成我的话来说就是:


1、路径依赖。就是企业以前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故步自封,把过去成功的经验当成未来企业发展的可靠保障,其实这些成功要素有可能反而成为了未来发展的阻碍因素。这样就有点刻舟求剑、守株待兔了。


2、扬短避长。不是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去拓展生存空间,而是扬短避长去进入自己不擅长的领域,那就在那个领域生存很艰难。


3、不注重持续学习。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勇于并善于学习的学习型组织,如华为公司就是一个持续学习的学习型组织。不仅仅是good good study,而是learn,要学而习之。在激烈的竞争中,首先要向自己的过去的经验教训学习,向竞争对手或标杆企业学习,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战胜现在的自己,打败竞争对手,才不至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自己或竞争对手打败。所以,认清自己,不耻下问,自我否定,是一个人成长的优良品质,同样也是一个企业的优秀基因。企业具有这样的基因,才能在管理变革中不断取得成功。


       正如任正非的管理变革中有三段论所言:触及自己的灵魂是最痛苦的。必须自己批判自己。别人革自己的命,比自己革自己的命还要困难,要允许别人批评。面子是无能者维护自己的盾牌。优秀的儿女,追求的是真理,而不是面子。只有不要脸的人,才会成为成功的人。要脱胎换骨成为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