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如何推进组织流程变革?

1、组织流程变革需要长期坚持


      组织的流程体系不是仅仅满足体系认证审核要求,也不是仅仅满足客户审核要求,而是要方便组织业务目标的达成各种体系认证标准是我们建立和改进流程体系的一个依据或参照,有利于组织的流程体系更加完善。客户审核及改进要求有利于推动组织的流程体系持续改进。这些不应该成为组织流程变革的最终目标,组织流程变革目标应该聚焦方便业务目标达成因此,组织流程变革应该聚焦业务,需要建立高效、有效的流程体系。


      业务随着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千变万化,做组织流程变革的人员需要了解业务的变化和客户诉求,需要动态调整组织流程体系,适应业务的发展和方便业务目标达成。只要业务还在,只要客户还在,变化是必然的,组织流程变革就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满足业务变化和客户诉求,助力业务成功和客户满意


2、组织流程变革带来什么好处



       我们对组织流程变革总是抱有美好期望,希望组织流程体系能够支撑业务的发展,方便业务目标的达成,并支撑业务持续盈利。组织流程变革需要牢记市场导向、协同增效、技术领先的原则。


市场导向:业务需要基于市场需求进行决策,需要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组织流程体系支撑业务成功,因此,需要构建便宜、容易、快的流程体系适应业务的快速发展。


协同增效:不协同、低效率。协同增效不仅仅是团队之间和员工之间协同增效,业务模块之间,技术开发与产品开发之间也需要协同增效,流程体系之间也需要协同增效,端到端协调一致的流程的体系有利于提高产品开发效率。


技术领先:技术和管理是推动业务向前发展的两个轮子,技术人才的获取及有效合作,基于业务的产品分层和规划,技术组件和微服务的构建,是提升产品开发效率的关键环节。


3、 组织流程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


  • 基于技术人员认知进行研发,巨大投资之后,市场不买单;
  • 没踩住点,总是慢半拍,在友商后面,市场机会稍纵即逝;
  • 一套标准一套体系、一个客户一套体系,体系之间不兼容;
  • 流程段到段,局部利益高于整体利益,断头路,没有IT化;
  • 存在部门墙、缺少共同目标,没有很好相互协同和相互成就;
  • 无法吸引高技术人才,引进技术专家水土不服,没法合作;
  • 产品涉及多团队,没法界定责任,不能有效激励先进员工;
  • 每天都在忙于项目,没有产品规划,没有复用机制,无法复用;


4、组织流程变革的方法和步骤


       为了实现美好期望,解决眼前面临的问题,通常会采取各种变革措施,组织流程变革是其中之一,组织流程变革通常的方法和步骤如下:



       通过上述步骤有序推进,持续深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改进问题,迭代优化,坚持长期主义,终将实现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