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家电制造企业IPD咨询研发项目管理体系及研发产品技术战略规划


核心问题

      该集团研究院咨询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我司顾问组和集团科技管理部共同组成了研究项目小组,就建设中央研究院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设计了集团研究院的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

1、集团的部分下属事业部(如制冷事业部)已经设立了研究院,集团是否设立中央研究院?如何设立中央研究院的定位是什么?与下属事业部研究院的关系如何处理?

2、国内个别企业曾设立了中央研究院,但基本上不成功,不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吸取教训?

3、集团及下属事业部开始开展了技术战略及规划工作,但前瞻性和有效性均不足,无法有效指导技术研发工作。

4、中央研究院/下属分院的运行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考核机制问题、如何得到各事业部的支持、经费来源及管理问题。

5、集团研究院组织架构如何设置?

6、集团层面是否建立实体研究院?还是只建立管理机构而将实体研究院设在事业部层面?

7、如果集团层面建立实体研究院,那么事业部层面是否建立研究院?二者如何定位?如何避免二者的职能重叠、重复研究、资源分配等问题?

8、如果集团层面只建立管理机构而将实体研究院设在事业部层面,那么如果确保在集团层面的技术共享和前沿技术突破等问题? 


项目效果

1.  形成了中央研究院、下属分院的二级技术研发体系

集团中央研究院从无到有,正式组建,半年后进入正常运行轨道。中央研究院和下属分院组织结构经过磨合,运行越来越顺畅。

2.  制定了前瞻性的、清晰的技术战略及规划

对产品的技术要素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基于未来的市场和产品发展,制定了前瞻性的、清晰的路标规划,技术战略及规划开始有系统性流程的指导,而不是象过去只是零散的工作。


3.  建立了关键的研究院管理机制

建立了研究院考核机制、激励机制、投入及管理机制,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