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IPD咨询产品研发管理

产品研发是企业在激烈的技术竞争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是实现“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究一代和构思一代”的产品升级换代宗旨的重要阶段,它对企业产品发展方向,产品优势、开拓新市场、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和“1234”战略工程能否顺利实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了加强对公司新产品开发和产品改进工作的管理,加快公司技术积累、打好技术基础、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指导产品研发工作、提高技术人员素质,特制定本制度。

术语和定义
4.1新产品开发

为满足市场需求开发的不同于公司现已生产的新型产品和在公司已批量生产的某种产品基础上改动量超过40%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型号产品。


4.2产品改进

为了适应市场需要、满足用户要求、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等原因,在公司已批量生产的某种产品基础上,通过改动其一个或一个以上零部件(改动量不超过40%)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型号产品。


4.3产品研发

本制度中所指的产品研发包括新产品开发和产品改进。

05职责


5.1集团副总工程师:负责组织编制XX集团年度产品研发计划,协调处理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需要集团公司出面解决的问题,并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


5.2各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负责组织对产品研发项目的评审、批准、设计、生产准备、试制、鉴定、认证、专利申报。


5.3销售部门:负责收集和提供市场需求产品的信息,并提出产品研发项目建议。


5.4人力资源部:负责产品研发人员的合理配置。


5.5产品研发部门:负责提出产品研发项目;负责产品研发项目的设计、试验、试制、评审。


5.6工艺部门:负责产品研发项目的工艺性审查、工艺文件编制、现场技术服务和工艺验证。

5.7生产部门:负责产品试制的生产计划制定和生产的组织。


5.8采购部门:负责产品试制所涉及到的采购工作。


5.9工装和设备部门:负责产品试制所涉及到的工艺装备和设备的采购工作。


5.10检测和计量部门:负责产品试制的检测和记录工作。


5.11各分厂:负责按试制计划组织完成本单位的试制工作。

06

产品研发管理


产品研发的主要流程、部门主要工作和研发周期为(各公司有关部门可根据本公司的产品特点,制定更细化的流程和管理规定):

一季度一次 10~20天 1~2个月 2~3个月




上述内容的具体描述如下:


6.1产品研发项目提出


6.1.1根据调查分析市场和主要竞争对手产品的质量、价格、市场、使用情况和用户改进要求,销售部门和产品研发部门在每个季度末的20号之前(四季度除外)和在每年的12月10日之前,向集团总师办和产品生产单位的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提交下个季度和下个年度的《产品研发项目建议表》(见附录A)。


6.1.2投资发展部和研究中心,广泛收集国内外有关情报和专刊,然后进行分析研究,对适合公司投资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形成报告,上报总裁裁定。对收集到的行业竞争对手的各方面情报,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和领导,供工作决策时参考。


6.1.3公司员工对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降低产品制造成本的建议,提出建议上报公司企质办,经评审通过后,转到产品研发部门按本制度规定的程序进行开发。

6.2产品研发项目决策


6.2.1每年12月20日之前,各公司的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提交上来的年度《产品研发项目建议表》进行评审,对评审通过的项目上报总经理批准。总经理批准后,由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负责向产品研发部门下达《产品研发项目任务书》(见附录B)。


6.2.2研发部门负责人在收到《产品研发项目任务书》后,确定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负责完成《产品研发项目进度表》(见附录C)和设计说明书。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进度表和说明书进行评审,评审后由项目负责人最终形成《产品研发项目进度表》和设计说明书,并报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签字批准。


6.2.3各公司的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负责组织编制《年度产品研发计划表》(见附录D),并将此表和每一个项目的《产品研发项目进度表》交于信息管理部、集团总师办,以便有关人员对产品研发情况进行监控。


6.2.4日常的和每季度提出的《产品研发项目建议表》,也按6.2.1至6.2.3的规定办理。并在5天内对《年度产品研发计划表》进行补充,对补充的项目要及时通知信息管理部和集团总师办。


6.2.5根据各公司上报的计划表,集团总师办汇总编制XX集团《年度产品研发计划表》,并不断补充日常和每季度的新批准项目。

6.3产品设计管理


6.3.1设计说明书

设计说明书即是产品设计的主要依据,也是集团公司进行技术积累、搭建设计平台、产品延续、技术人员提高技术水平和互相学习的重要技术资料,还是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体现。因此,所有产品项目的设计说明书必须正确的包含以下内容,不允许有任何原因的隐瞒和漏项。


a)基本参数及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b)整体布局及主要部件结构叙述;

c)产品工作原理及系统:用简略画法构出产品的原理图、系统图并加以说明;

d)采用的技术标准;采用的标准件、通用件、标准材料、标准元器件、系列化继承性;

e)关键技术解决办法及关键元器件、特殊材料资源分析;

f)试验研究大纲和研究试验报告;

g)产品设计计算书(如对运动、刚度、强度、振动、噪声、热变形、电路、液气路、能量转换、能源效率等方面的计算、核算);

h)画出产品总体尺寸图、产品主要零部件图;

i)产品工艺性分析;

j)生产设备、工装分析;

k)成本分析;

l)知识产权分析;

m)专利申请建议。


设计说明书的格式根据产品的不同,由产品研发部门自行决定,设计说明书中的部分内容可在不同的设计阶段完成。设计说明书必须包括上述内容,如某些内容确定没有,也要有“无”或“不需要叙述”等文字说明。设计说明书由项目负责人负责完成。


6.3.2工作图设计

工作图设计是在设计说明书的基础上完成供试制(生产)及出厂用的全部工作图样和设计文件,主要有:产品零件图、部件装配图和总装配图,还包括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与储运。这些工作由项目组负责完成。


6.3.3编制试制鉴定大纲

试制鉴定大纲是样品及小批试制用必备技术文件,要求大纲具备:

a)能考核和考验样品(或小批产品)技术性能的可靠性、安全性,规定各种测试性能的标准方法及产品试验的要求和方法。

b)能考核样品在规定的极限情况下使用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c)能提供分析产品核心功能指标的基本数据。

6.3.4编写其它技术文件,主要包括:

a)文件目录(图样目录、明细表、通(借)用件、外购件、标准件汇总表、技术条件、使用说明书、合格证、装箱单);

b)图样目录(总装配图、原理图和系统图、部件装配图、零件图、包装物图及包装图);

c)包装设计图样及文件(含内、外包装及美术装潢等);

d)随机出厂图样及文件;

e)产品广告宣传备样及文件;

f)标准化审查报告(对新设计产品在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方面作出总的评价,这也是产品鉴定的重要文件)。


6.4产品试制与鉴定管理


6.4.1样品试制和小批试制

试制工作分为样品试制和小批试制两个阶段。样品试制是产品研发部门根据设计说明书、图纸、工艺文件和必要的工装负责试制成一件或几件样品,然后按要求进行试验,借以考验产品结构、性能和设计图的工艺性,考核图样和设计文件的质量。小批试制是在样品试制的基础上进行的,主要目的是考核产品工艺性,验试全部工艺文件和工艺装备,并进一步校正和审验设计图纸;此阶段以产品研发部门为主,由工艺部门负责工艺文件编制,工装部负责工装采购,试制工作在生产部和各分厂进行。


6.4.2试制技术文件

在样品试制和小批试制完成后,产品研发部门还要完成:

a)试制总结(包括样品试制总结和小批试制总结。着重总结图样和设计文件验证情况,以及在装配和调试中反映出的有关产品结构、工艺及产品性能方面的问题及其解决过程,并附上各种反映技术内容的原始记录);

b)型式试验报告(着重总结产品的全面性能试验);

c)必需的工艺文件(工艺部门负责编制)。


6.4.3产品鉴定

a)样品鉴定由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参加,审查样品试制结果、设计结构和图样的合理性、工艺性、并签字确定能否投入小批试制。


b)小批试制鉴定由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参加,审查产品的可靠性、审查生产工艺、工装与产品测试设备、各种技术资料的完备与可靠程度、资源供应、外购外协件定点定型情况等,明确产品制造应改进的事项,并确定产品能否投入批量生产,最终报总经理签字批准是否投入批量生产。


6.5产品国家(行业)认证和鉴定及证书办理


a)产品国家(行业)认证和鉴定及证书办理由各公司总师室(总经办)负责。

b)产品研发部门负责提供有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6.6专利申请


6.6.1在注重知识产权的时代,专利申请的成功便意味着对未来市场的拓展和合法垄断,可以延缓同行的进入时机,并能以仿制嫌疑诉讼同行一些企业。各公司必须重视专利申请工作,专利申请工作由各公司总师室(总经办)负责。


6.6.2为避免和应对同行有可能以仿制嫌疑诉讼我公司,项目小组的所有设计资料(6.3和6.4中规定的)必须存档保存(文本、光盘、软盘)。此项工作由产品研发部门负责人负责。


6.6.3产品研发部门,对每项技术创新必须要提出申报专利申请,并提供相关资料和文件。


6.6.4各公司的总师室(总经办)负责专利申请的报批工作。


6.7产品研发项目移交投产的管理


6.7.1新产品开发和产品改进都必须要有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审核批准的《产品研发项目任务书》。由设计部门进行技术设计,工作图设计并经过会签(有关部门)、审核(技术部门负责人)、批准[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后才能进行样试 。


6.7.2产品的主要参数、型式、基本结构应采用国家标准,在充分满足使用需要的基础上,做到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


6.7.3每一项新产品和改进产品都必须经过样品试制和小批试制后方可成批生产,样试和小批试制的产品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测,具有完整的试制和检测报告。样试,批试均由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主持召集有关单位进行鉴定。个别工艺上变化很小的新品,经工艺部门审核、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签字,可以不进行批试,在样品试制后直接办理成批投产的手续。


6.7.4新产品移交生产线由各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主持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鉴定会,多方听取意见,对新产品从技术、经济上作出评价,确认设计合理性,工艺规程、工艺装备没有问题后,提出是否可以正式移交生产及移交时间的意见,报总经理批准。


6.7.5批准移交生产线的新产品,必须有产品技术标准、工艺规程、产品装配图、零件图、工装图以及其他有关的技术资料。


6.8技术资料验收及存档


6.8.1图纸幅面和制图要符合有关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要求。


6.8.2成套图册编号要有序,蓝图(底图)与实物相符,工装图、产品图等编号应与已有的编号有连贯性。


6.8.3产品图、总装图、工艺文件和工装图纸等技术资料必须按技术资料上签字档中规定的人员签字,全部底图要移交技术档案室签收存档。


6.8.4技术资料的验收汇总存档管理由产品研发部门负责。


6.8.5在6.3和6.4中规定的技术资料,产品研发部门、工艺部门和工装部门的负责人负责全部收齐归档,资料管理人员存档时必须验证,如不齐全可拒绝存档,并上报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进行批示。


6.9产品研发经费


6.9.1对每个产品项目实行产品研发经费承包制,经费项目包括:调研费、差旅费、对外技术合作费、外委试验费、产品鉴定费、专利申请费、加班费和公司规定的完成项目奖励等。产品试验经费由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审查,报总经理批准。


6.9.2产品研发经费按单项预算拨给,单列帐户,实行专款专用,由产品研发部门掌握,财务部门监督,不准挪作它用。


6.9.3为鼓励和激发产品研发人员的研发热情,项目完成后,公司规定的项目奖励必须全额发放到项目小组,每个成员的得奖比例由产品研发部门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确定,发放方式按集团公司规定执行。


6.9.4产品研发成果按销售量提成的奖励和其它奖励按产品研发部门同公司签定的承包协议执行。


6.10产品研发周期


6.10.1原则上产品研发周期以销售部门确定的为名。产品研发部门的研发时间确实满足不了销售部门的要求时,要由主管销售的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同公司的总经理商定后,由各公司的总经理确定开发周期。


6.10.2产品研发周期见各公司制定的《产品开发改进周期表》,不同的产品项目,因工作量不同,开发周期也不完全相同,要按与表中对应的过程项目来确定研发周期。


6.10.3对于公司已具有成熟制造和应用技术的产品以及由原产品派生出来的变型产品,允许直接从技术设计或工作图设计开始,开发周期定为1~3个月。


6.10.4从大专院校或有关科研设计机构移植过来的经过试验考验的产品,必需索取全部论证、设计和工艺(含工装)的技术资料,并应重新调查分析论证,对于这类产品,开发周期定为2~5个月。


6.10.5属于老产品在性能和结构原理上有大的改变的研究以及新的类别产品的开发,开发周期一般规定为6~7个月,具体程序周期规定为:


a)提出论证和决策周期:一般为20天;复杂为40天(手机)。

b)产品设计周期(含设计说明书、工作图设计和试制鉴定大纲):1~2个月。

c)工艺(含工装制造)周期:

样试1~2个月(含样品鉴定);

批试2~3个半月。

d)产品国家(行业)认证和鉴定及证书办理周期:1个月。

e)产品鉴定和移交生产周期:20天。

f)技术资料验收及存档周期: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