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招聘广告的背后

春节后是企业招聘的高峰期,也许是老员工流失,也许是生意扩大,也许是企业对员工的主动淘汰与更迭。但是,这招聘不是企业想招多少就招多少,往往是招聘广告没少打,但来应征面试的没几个,当然了,这也是许多中小企业不敢对员工实施严格管理的原因之一,新人不好招,老员工再留不住,生意还要不要做了,所以,只能是对当前员工实行宽松管理。

通过这些招聘广告,看出来什么了?或者说,为什么老板总是抱怨招不到人,光看这些招聘广告的内容,大概就能明白一二了。

这些广告说明什么?

1.老板要找完美的人,要能吃苦耐劳,要听话,还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良好表达能力,有责任心,能与公司共同成长(意思是来了就不要走)。

2.有些老板没什么要求,就是找人,XX岗位数名而已。

3.有些待遇都没有明确化说明,面议就是到时候再说。

4.对工作能力,需要什么样的职业技术,岗位范畴基本上就是笼统的说一下。

5.待遇方面,除了钱也就没啥别的了。

6.更没有提到员工未来的发展。

深入一点来看,老板们虽然在招聘上很着急,也的确缺人,但是,起根上却没有对员工达到应有的重视,也没有认真花点心思。在对员工的定位和使用方面,根本的认知往往是这样的:

1.没有整体的,长远的用人规划,前期不规划不测算不培养不储备,总是到时候再说。这招人不是买菜,去菜市场马上就能买走的,员工招聘,至少得要提前半年开始,中层以上员工,至少一年前就要开始接触磨合。

2.对员工没有研究,没有策略,思考角度主观化单一化,有些老板的思维方式与年轻员工之间已经存在严重的脱节。且工作风格随意,导致招聘广告做出来也是简单粗放,自然毫无效力。

3.把员工当成机器人,要求来了就马上能干活,状态还要保持稳定。

4.对员工的学习和成长没有概念,要么是舍不得花钱,要么是希望员工能保持自觉主动的学习进取状态,员工若有这个状态,早就自己当老板去了。

5.老板完全按照自己的看法和测算模式来设计薪资待遇,不考虑当地的实际行情因素,自认为工资开的不低,但实质上已经低于当地行情,自然死活招不来人。

6.对于每个岗位的具体工作范畴、对应的职业技术能力、培养方式等方面的考虑过于简单,一句工作经验丰富就完事了,这会让员工自己也感到茫然。因为没有标准,无法衡量实际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加之也没有对应的培养体系,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很难有提升。

7.面议?老板觉得这个很好,具体情况具体沟通嘛,能力强待遇可以开高点嘛,但是,招聘广告本身信息太少,员工的时间精力也是成本,有多少人有多余的时间精力来和你面议?拜托,大家都很忙的好不好,能不能说清楚了,免得浪费大家时间。

8.做生意现在是抢钱,不是赚钱,招聘也是如此,要有“抢”的意识,过于主观,过于被动,甚至高高在上的摆谱,谁会理你?

现在招聘,就像卖产品一样,得要有卖点,有差异化,有竞争力,要主动摆出企业的优势点,多方面考虑对员工的吸引力,得要在一大堆招聘广告中脱颖而出。

简单粗放的招聘方式,就想招来符合自己要求的员工?这也太天真了。老板自己不检讨不反思,反而还要抱怨员工不好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