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强势领导的困惑

“小王,这个方案修改下面几个地方,按我说的执行。”


“老板,我觉得不能这样,这样是不可行的,不科学的。”“按我说的做!”“老板,我还是不同意!”企业中,遇到这样耿直强势的下属,碰巧你又是强势的老板,岂不是战争一触即发。

刘上老师在清华大学授课时,一名企业家就分享了他所遇到的这种困惑:我是一个强势的老板,我手下有几个副总也很强势。有的时候他们对我的决策不认同会和我争执,我觉得争执还算是正常的事。但有的时候因为我本身的强势,总感觉他们的强势让我不舒服,这就会影响到工作。刘老师,您说该怎么办呢?刘上老师问这位企业家:“您看过《亮剑》吗?”“看过”企业家随即回答。刘上老师说:“有这么一集,李云龙当着全团面说,谁把他摔倒谁吃肉。强势的下属魏和尚要和他比,李云龙认熊了,为什么?强势的下属张大彪和他比,把他摔倒在地。李云龙当着全团的面被下属打败,不但不觉得没有丢脸,反而很高兴,这又是为什么?”企业家微微摇头。

刘上老师继续说:“魏和尚是因为崇拜李云龙才参加的八路军,自己崇拜的人突然对自己认熊,魏和尚会怎么想?是以后看不起李云龙,还是更崇拜李云龙呢?我们很容易会知道结果。”

刘老师接着分析:“张大彪确实当着全团的面把李云龙摔倒,李云龙确实也没有面子,但是用自己的面子换回什么来了?换来了全团的士气和敢于亮剑的精神。自己的面子与全团的士气和精神比,李云龙选择了不要面子。”

企业家明白了事理,赞叹道:真乃“大宰相”、大智慧呀!

刘上老师追问道:“你在自己的下属面前可以做到吗?”

“能!”企业家答得很干脆。


刘老师强调:面对强势的下属,自己要提升大格局,培养宽阔的胸怀。不是用手中权力命令下属,而是用领导力来征服下属,使下属不怕你的权力,而是心服于你的能力。只有这样你才是一位成功的企业领袖。

企业家没有客套,他一词以蔽之——“醍醐灌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