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向华为学习IPD的企业如何避免失败(一)


1.png

因为贸易战,华为被推到风口浪尖上,面对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国家的极限施压,华为任正非坦然应对。

于是华为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熟知,作为华为核心竞争力之一的产品研发体系IPD,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崇、引入。

什么是IPD呢?


任董25.jpg


用任正非的话来说就是:IPD是在摆脱企业对个人的依赖,使要做的事,从输入到输出,直接端到端,简洁并控制有效地连通,尽可能地减少层级,使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就这么简单一句话:要把可以规范化的管理都变成扳铁路道岔,使岗位操作标准化、制度化。就像一条龙一样,不管如何舞动,其身驱内部所有关节的相互关系都不会改变,龙头就如Marketing,它不断地追寻客户需求,身体随龙头不断摆动,因为身体内部所有的相互关系都不变化,使得管理简单、成本低。


龙.jpg


IPD的目标是实现产品开发的准、快、低:

准:开发满足细分市场客户需求的产品;

快:向市场快速提供成功的产品;

低:实现低成本的产品开发以及产品的低成本设计。

但是IPD的变革并不容易, 业界实施IPD的成功率大概是50%左右,也就是说每两家实施IPD,就有可能有一家失败。通过对96家企业成功落地IPD的咨询经验,科新咨询顾问研究发现:IPD的实施难度不仅在于流程的设计,组织的支持、机制接口等IPD系统架构设计,更大的难度在于——变革管理,这是实施IPD中最大的挑战。

运动.jpg

大家想想:一个人的习惯改变都是非常困难的,譬如你想跑步、读书,或者你想晚上不刷手机早点休息,即使是你自己完全能掌控的改变都非常难,何况是由几百-几千人组成的组织呢?IPD的核心是以市场需求作为产品开发驱动力,打破跨部门壁垒,将产品当成一项投资行为来管理;IPD是通过流程再造,组织重整,机制配套,实现“授权,赋能,去中心化,让业务开花”的效果。

而这一切都不是自然而然的发生,因为组织的“社会规”的存在,所以必须通过变革管理才能完成。那么什么是“社会规”呢?我们看案例。

2.png

即便是在21世纪的今天,世界上仍有很多落后国家没有解决随地大小便的问题。

1999年,国际组织给孟加拉国提供援助,在各个村庄都盖好了公共厕所。

WC.jpg

这本来是好事,但问题的关键,不是有没有公共厕所,而是当地人就是不爱用厕所。那时候孟加拉乡村的田间地头、路边、甚至是住宅周围,到处都是人的粪便。粪便特别容易传染疾病,可是当地人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给他们修建的厕所,他们有的只是偶尔用用,有的干脆给当成储物间用,有的村民说这个厕所比他们家的房子都漂亮,怎么能在里面大小便呢。

这种局面,社会学家有个专门的名词,叫“社会规”。如果你这个社会中人们平常就是这么做的,那大家就会认为这么做就是对的,你想要改变可就太难了。

3.png

那么该如何破呢?

这时候,有一个国际组织,就帮着孟加拉国解决了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随地大小便的比率从38%降到1%。他们的做法,是派人深入到田间地头,去给村民“演个节目”:一个衣着不俗的外地人来到村里,他这里走走那里看看,专门查看地上的粪便,还不断询问村民有关粪便的问题。村民一看这人挺有意思,慢慢地聚集在他身边。

这个人把村民召集到一起,挂起来一张村子的地图,让村民帮着用黄色标记可能会出现粪便的位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结果是整张地图基本上都变成了黄色。村民也感觉不太好意思,但是演出才刚刚开始。这人拿出一个非常干净的水杯,往里面倒了一杯清水,然后他问村民们,谁能喝这杯水。


water.jpg


围观村民们都表示愿意喝。接着,这人拔下了自己的几根头发,走到附近的一坨粪便处,用头发沾了点粪便,然后头发在水杯里搅了搅。他又问道,现在还有谁愿意喝这杯水,没有一个人愿意喝。于是他问村民,你们知不知道苍蝇有几条腿?


cangying.jpg


村民回答说有六条腿。他接着说,那么当苍蝇的脚在粪便上停留一会儿的时候,苍蝇沾的粪便多还是我这几根头发上沾的多?如果苍蝇刚刚在粪便上停留过,接着又飞到你家里,在你吃的食物上停留了一会儿,你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这意味着你们在吃全村人的粪便。村民一听受不了,当场表示这样的日子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以后再也不要随地大便了。

4.png

这个故事的关键是:难道村民们以前就没想过“吃粪便”的事儿吗?难道他们不知道苍蝇飞来飞去很脏吗?其实大家都知道,只是从来没有真正面对这个问题,如果有问题而不面对,那么修厕所就是给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案。

这和IPD变革是一样的:难道员工不知道跨部门沟通困难、新产品迟迟不能上市、好容易上市了却不是市场所需要的、不能一次性把事情做正确,质量不稳定,研发忙于救火,疲于奔命却劳而无功……吗?

企业的员工当然知道,就像孟加拉的村民知道,苍蝇飞来飞去很脏一样,在“吃粪便”。但是大家从来没有真正面对这些问题。如果组织还没有真正面对问题,那么进行IPD变革就像给村民修厕所一样,流程模板最终做好了,却流于形式,没有人用。

所以进行IPD变革,千万不要认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认为这么多问题难道大家都不知道吗?大家深受其苦还不够多吗?……所以呢,大家赶紧变吧……。

作为科新和行业的IPD变革资深顾问,我要讲的是:平时的牢骚和抱怨是一回事,真正面对问题是另外一回事。想要让人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咨询顾问需要精心设计一个体验,让大家真正认识到问题的关键。《乌合之众》这本书早就告诉我们:组织既是感性的,又是理性的,但追根到底是感性的。

专业的IPD咨询顾问会情感引导,理性分析,想办法将大象轰进会议室,让大家真正面对问题,产生紧迫感。企业请咨询顾问,请的不仅仅是顾问的IPD经验和知识,更重要的是变革知识和经验,作为专业咨询顾问不能仅仅给客户“鸡汤”口号:咬紧牙关,永不放弃,削足适履……

优秀咨询顾问会通过科学变革的方法论“演个节目”,如同孟加拉村改变一样,制造强力瞬间,通过引导,让组织真正产生紧迫感,从而真正面对问题。“让我变”转变为“我要变”,上下同欲,成功当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企业实施IPD变革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区隔卓越咨询顾问和一般咨询顾问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