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洞察与资讯

洞察与资讯

高管内参:IPMT如何驱动业务成功

一、

在咨询中发现很多学华为的公司成立了决策团队——IPMT(集成组合团队),但是其在公司经营中发挥的作用很有限,有的甚至变成了“神仙会”。IPMT在产品经营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IPMT不能正确行使职能,那么公司战略和产品战略基本是混乱的,打乱仗,乱打仗的现象严重,辛辛苦苦却劳而无功。那么IPMT的职责到底是什么呢?如何正确行使IPMT的职责呢?


从一道有趣的微软面试题开始理解。

现在给你200个球,100个红球和100个蓝球,让你把这200个球全部放入两个黑罐。你可以任意放球,比如在一个罐子里放100个红球,在另一个罐子里放100个蓝球,随便怎么组合都可以。放好后闭着眼睛选一个罐子,再闭着眼睛从这个罐子里摸出一个球,如果取到红球就能赢100元,如果取到蓝球则没钱。请问你该如何组合,才能使自己摸到红球的机会最大?


2b6b7a2dc9f279a6bed96290ce9556e1.png

二、

能做对这道题的,基本上就懂得IPD中IPMT所承担的角色和职责。IPMT全称为Integrated Portfolio  Management Team,翻译成集成产品组合管理团队,决定公司的产品投资。


Portfolio 本来是海军战争中的一个术语,意味着舰队之间如何组合才能打胜仗,甚至在最恶劣的情况下能够存活下来。后面Portfolio用在投资上,在投资理财品种上怎样进行子产品的配置,才能在极端的情况下能够保值增值。


后面PRTM公司把这个思想引入产品开发上,IBM和华为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IPD的核心思想之首:产品研发是一项投资行为


IPMT是IPD体系中的产品投资决策和评审机构,负责制定公司总的使命愿景和战略方向,对各产品线运作进行指导和监控,并推动各产品线、研发、市场、销售、事业部、服务和供应链等部门全流程的协作,制定均衡的公司业务战略和计划,并对新产品/新产品线的产生进行决策,它是一个高层跨部门团队,成员包括各个关键部门最高主管。


简单来说,大家可以把IPMT看成手里拿着资金的风投机构。


三、

回到这道题:这道题其实有两个不确定性因素:一是你不确定会摸到哪个罐子,每个罐子都有50%的概率被选到;二是你不确定会摸到哪个球。


正确的答案是在B罐子里放一个红球,然后将99个红球放到A罐子和蓝球战斗。


我们计算下摸到红球的概率,摸到任何一个罐子的概率都是50%,从其中一个罐子(只放了一个红球的罐子)里摸到红球的概率是100%,从另一个罐子(放了99个红球和100个蓝球)摸到红球的概率是99除以199。这时,你赚钱的概率就达到了74.87% (100%×50% + 99/199×50%),远远高于50%。


我们可以把红球看成IPMT手里掌握的资金,A和B可以看成两个大的业务板块,A是主流市场,比较肥,因此竞争也比较激烈,有100个竞争对手(蓝球)。B现在是鸡肋,非主流市场,但是也说不准,没准以后会成为主流市场(概率是50%)。蓝色球看成一个个的竞争对手。


如果IPMT这样配置资源,从概率上来说或,长期来看74.87%的盈率肯定能够赢得竞争。


四、

上面的概率题实际上是IPMT配置资源的最佳方式,那么给我们哪些启发呢?


fae8063efccd3cdc7b486d5d62833c5d.jpg


1、孙子兵法云:“以正和,以奇(ji)胜”;(这个字读ji,偶数奇数的ji。奇数我们都知道,就是不能被2除尽的数,叫做奇数。)意思是,除了正面军队的预备役部队。考验的是谁的排兵布阵能力强,运营效率高,在正面部队能够发起市场进攻的时候,还能多数一支“奇”兵,也就是预备役的部队;


2、企业高层管理团队做产品决策并不需要100%的准确性,如果100%的确定性也意味着机会的丧失。但是对于机会和资源配置是可以“计”的,计算的“计”,计算什么呢?计算机会的大小,强弱虚实对比,获胜的概率大小。孙子兵法云: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3、IPMT要将90%的资源配置到主流市场、主流业务——主航道上进行饱和攻击,譬如在上题中90个球进入A罐进行竞争。


4、但是要留10%的资源“以奇(ji)胜”,配置到非主流业务,非主流市场,非主流技术,但是以后有概率成为主流的“鸡肋”上。


譬如华为在研发投资上有个“721原则”,华为每年拿出不低于销售额的10%投入研发上,其中70%投入到产品开发上,20%投资到产品预研上,10%投资到技术预研上(非主流技术的突破上),用这种规则的确定性来应对外界环境的不确定性。


10%没有结果也没有关系,不会对公司竞争产品根本性的影响,但是一旦成为主流技术那就是给公司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譬如我当时任职的华为无线,重要的技术就是俄罗斯研究所的SingleRAN算法,它使得华为用一个基站能同时处理 2G  3G 信号,用一根天线能处理多个频段。而且这个基站的体积和重量比原来的小了一半,成本降低了 30%。华为的技术一下子就超过了爱立信。因为体积小重量轻,这个基站可以放在楼房顶上而不用专门再弄个发射塔,这一点深受欧洲人的欢迎。华为凭借 SingleRAN 基站在 2008 年拿下了沃达丰的大单,然后迅速横扫欧洲,乃至征服世界。5G的 Palor码上的提前布局都是这个意思。


5、既要有战略忍耐,又要对外界对新机会保持机警。根据外界的变化看是否重新纳入主航道。


再拿我所在的华为无线产品线举例:我们知道当初3G有三个标准:WCDMA、TD和CDMA2000。


WCDMA是最成熟的,也是主流技术,也是华为判定为主航道的业务,所以90%的资源放在WCDMA,但是也有8-10%的小分队并行研究TD和CDMA2000;后面随着国内工信部对TD的支持,运营商在此上面投资力度加大。正是10%的小分队救了华为,因为这10%的小分队,华为才能迅速把TD列为主航道,饱和攻击,后发先至,在最终的竞争中获胜。


直到2014年,我的前老板任正非回忆起这段经历还心有余悸: 我当年精神抑郁,就是为了一个小灵通,为了一个TD,我痛苦了810年。我并不怕来自外部的压力,而是怕来自内部的压力。我不让做,会不会使公司就走向错误,崩溃了?做了,是否会损失我争夺战略高地的资源。内心是恐惧的。


TD市场刚来的时候,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投入,所以没有机会,第一轮招标我们就输了。第二轮我们投入了,翻上来了;第三轮开始我们就逐步领先了,我们这叫后发制人战略。但那8年是怎么过来的?要我担负华为垮了的责任,我觉得压力很大呀,这么多人的饭碗要敲掉了。因为不知道,所以很害怕,才很抑郁。


其实现在的国民级应用字节跳动的主打产品抖音也是这“10%”的产品。

在2016年4月,字节跳动推出了一款防御性,当然也带有模仿性的应对产品,那就是火山小视频。


对火山小视频,字节跳动用了大量的资源进行推广。在推出火山小视频之后的第二个月,也就是2016年5月,字节跳动又利用它既有的巨大用户量的优势,推出了一款视频版的今日头条,也就是一款个性化推荐的视频平台,这款产品就叫头条视频。


应该说这两款产品都是很有希望让字节跳动在落后了半步的情况下,快速地赶超先行者的产品。为此字节跳动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尤其是对火山小视频,几乎是动用了它能够动用的所有资源来推广这款产品。


在这两款产品之外,字节跳动有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想做一款小众化、更细分的视频平台。它定位于比较高端的,对音乐视频有偏好的用户。这款产品名字叫A.me,它其实模仿的是一款海外的音乐小视频的App。


过了不久,这款音乐小视频平台改名叫抖音,今天的抖音用户可能不知道,它之所以叫抖音是因为它最初的定位是音乐小视频。


抖音推出的时间也比前两个产品晚了四五个月,后来的结果我们都看到了。这中间经历了一系列戏剧化的阴差阳错,在今天火山小视频已经反过来成了抖音的一个附庸,它已经改名叫抖音火山版。头条视频在2017年改名为西瓜视频。